2018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创新竞技赛类:无人机自动控制避障和定点降落竞赛规则

作者: 2018-09-21 14:5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比赛简介 
    无人机是当下机器人领域的热门方向,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设置基于无人机自动控制的避障和定点降落竞赛,旨在激发学生的航空情怀,促进更多的学生将来走向航空专才。 
    本项比赛涉及到的无人机平台,采用组织方提供的固定型号飞行器,该飞行器支持二次开发控制,支持如scratch、python等开发环境。 
    该比赛项目用来展现无人机自动避障和定点降落的场景。用圆环、气球和玩具等组成障碍物,无人机可以提前规划路线,也可用视觉识别等方案,完成整个赛道。以赛道的完成度和降落的准确度来进行评分。

二、参赛范围 
    1.参赛组别:小学组,中学组。 
    2.参赛人数:限3人/队。

三、赛项说明
(一)违规判罚出场情况(如有下列情况之一则判罚出场) 
    1.如果参赛无人机发生失控,如原地打转、炸机、撞毁场地设备以及其他意外情况,该队的比赛视为结束,裁判示意参赛队员进场停止设备运行。 
    2.参赛队员或参赛无人机导致比赛场地设施损坏影响比赛进程。 
    3.参赛队员做出任何有悖公平竞争精神和影响参赛队之间友谊的行为。 
    4.参赛队员干扰裁判或无视裁判员的指令或警告。
(二)比赛排名原则 
    比赛的排名取决于决赛得分,得分高者胜出;若得分相同则看所用时间,用时少者胜出;如若全都相同,则排名取决于预赛成绩;如果预赛得分相同,则加赛一场。
(三)安全说明 
    所有参赛无人机均不能对操作者、裁判、比赛工作人员、观众、对方的设备和比赛场地造成伤害,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四)解释权说明 
    主办方保留最终解释权。

四、比赛场地及器材
(一)比赛场地

    尺寸:为10米 x 10米正方形场地 
    障碍物:场地内设置有圆环、气球、玩具等障碍物。 
    照明:场地光线均匀,无阳光直接照射。
(二)起飞区及降落区(见上图):比赛场地尺寸 
    场地内含0.25平方米的起飞区和降落区各一,红色为起飞区和蓝色为降落区,参考示意图。参赛无人机从起飞区起飞,完成任务后要准确降落到降落区。
(三)示意图说明: 
    1.颜色含义: 
    绿色边框:隔离网,防止无人机冲出比赛区域。 
    红色和蓝色方框:起飞区和降落区。 
    黄色、橘色:无人机飞行路径内的障碍物(放置位置、物品以实际赛道为准) 
    黑色:计分线,无人机起飞后按照规定障碍物路径飞行越过计分线成绩方才有效。 
    2.尺寸:场地为10m*10m方形场地,起飞区、降落区0.5m*0.5m方形区域。 
    3.比赛将使用两个10m*10m场地。即同一时刻,有两个队伍进行比赛。 
    4.候赛区 
    (1)准备区位置和尺寸如图,为6米长,3米宽的长方形区域。准备区在赛道外3米处。 
    (2)准备区内有两张桌子,每张桌子配备电源。 
    (3) 每张桌子仅供一个队伍使用,即同时可以有两个队伍在准备区。 
    (4)在准备区的参赛队伍不得大声喧哗,或有其他干扰比赛的行为。

五、无人机要求 
    组委会指定比赛用机,参赛队伍比赛时需要使用组委会提供的无人机。

六、评分标准 
    1.比赛采用扣分制,起始成绩为100分。 
    2.比赛开始前,抽签决定比赛次序。 
    3.无人机起飞越过计分线,开始记录成绩。 
    4.如发现抢飞行为,则重新开始起飞。连续2次抢飞,此轮比赛成绩无效,记零分。 
    5.飞行过程中,如发现遥控干预的情况,则比赛成绩无效,记零分。 
    6.如参赛无人机触碰障碍物一次扣3分,未通过障碍物扣每个扣3分。 
    7.参赛无人机降落点偏离降落区扣5分,标准为除桨叶外的整个机身都须在降落区内。 
    8.赛道完成时间最短的参赛队伍加10分。 
    9.如不能按时开始比赛扣20分,且比赛顺序调至整场末尾。

七、赛程赛制 
    1.赛制分为预赛一轮,决赛一轮。 
    2.准备区:各参赛队伍需按照比赛次序,进入准备区,给予5分钟调试设备时间,此时间不计入准备时间。同一时刻,有两个队伍在候赛区准备。一个队伍比赛完成后,经裁判允许,后续的队伍才可以进入准备区。 
    3.场地测量和航线设计:根据裁判指令,进入候赛区的两个队伍可进入比赛场地测量并完成航线设计。每个参赛队进入候赛区后有30分钟准备时间。
各参赛队伍,需要在准备时间内完成无人机飞行场地测量和航线设定,如提前完成可向裁判示意结束。每个队伍最多允许三个队员进入场地。 
    4.飞行比赛:完成编程后,即可向裁判员申请,进入比赛等候区,等轮到每队时,裁判员鸣哨比赛开始,计时员开始计时,整场比赛时间为10分钟以内。
参赛无人机从起飞区行进,按照设定好的航线飞行,飞行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遥控设备干预,且要完成障碍物的躲避和穿越。待正常降落在降落区停稳后,计时员方可停止计时。 
    5.结束:整场比赛时间为10分钟,比赛即刻结束。参赛人员进场停止设备运行。 
    6.比赛开始后,所有人员需撤出赛道区域。比赛结束后,经裁判允许方可进入赛道区域。 
    7.预赛比赛结束后,前四名晋级决赛。 
    8.比赛所有环节评判方式:飞行比赛:按比赛规则计分。 
    9.参赛队伍:每只队伍限有三名队员。

八、其他事项 
    1.比赛期间,规则中未尽事项由裁判委员会决定。竞赛组委会授权裁判委员会对比赛规则进行解释。 
    2.本规则是实施裁判工作的依据。竞赛中如遇争议,裁判委员会通过复查比赛录像做出最终裁决。涉及裁决的任何异议需由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向裁判长提出,组委会不接受领队或学生家长的投诉。

    

赛事咨询邮箱:ACME2018@ia.ac.cn 邮件主题以“赛事咨询+赛项名称”命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