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智能机器人-策略规划比赛

作者: 2019-08-30 13:5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参赛范围

1.参赛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

2.参赛人数:限2人/队。

3.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4.每人限参加一个赛项、一个队伍。

二、竞赛环境

1. 软件环境

    1操作系统Windows 7及以上电脑操作系统

    2)编程系统:智能机器人竞赛学习平台

2. 硬件环境:

    1)选手需要可以使用相关其他材料用于机器人的外观设计方面,以得到更多的机器人创意设计分。

    2)小学组选手可以直接携带搭建好的硬件进场进行比赛,而初高中组的学生必须将比赛用的硬件拆散带入比赛现场,且进行现场编程。

三、竞赛描述

1. 竞赛任务

小学组:

    选手将机器人放置在出发区域,两名选手分别通过两个遥控器控制机器人的前进和机械臂的张合等动作,在放置杯子的地方将白色杯子和红色杯子夹到自己的物资仓库,过程中不要将黑色杯子碰倒。杯子的总数为9个,具体颜色与码放位置随机。选手要在不碰到黑色杯子的同时,带更多的杯子回到本方仓库,最后将机器人遥控回到本方的仓库,比赛结束。

- ①场地中央不同颜色的杯子的摆放位置会在现场公布。

- ②机器人的移动与机械手臂的开合必须由两个人配合进行,而不能一个人进行操作。

- ③机器人在场地上进行操作的时候,如果掉下场地,那么必须由裁判将机器人放回起始点后,选手才可以继续操作。选手不得进入比赛场地内或用手触碰机器人。机器人掉下场地,每次扣1分。(掉下场地的定义为机器人的投影面积不完全在场地内)

- ④红色杯子和白色杯子必须要放入本方仓库区域才可算为得分,且白色杯子算2分,红色杯子算3分。

- ⑤如果本方选手不小心将黑色杯子碰到或碰入本方场地内,则减去本方2分,如果将掉入本方场地内的杯子推出比赛场地外,则不扣分。(推出场地的定义为杯子的投影面积不得与场地相交)

- ⑥如果对方选手将黑色杯子碰入本方操作区域内,则扣除对方选手2分;如本方选手将杯子推出场地外,则本方选手加2分。

- ⑦机器人在比赛时间内回到仓库后,加2分。(回到仓库的定义为机器人所有的投影面积在仓库范围内)

- ⑧比赛为淘汰制。第一轮比赛,所有小学组的队伍将被分为红队与蓝队,红1队对阵蓝1队,以此类推。选手分组根据报名时的报名编码进行安排,红队为奇数编码,蓝队为偶数编码。从第二轮比赛到决赛,每一轮比赛前进行选手成绩的大排名,然后采用第一名挑战最后一名,第二名挑战倒数第二名的方式,进行淘汰比赛,直到产生第一名为止。

- ⑨如果在第一轮比赛出现奇偶搭配后多出一支队伍的情况,则该队伍直接晋级下一轮。如果在第二轮及以后的比赛,出现多出一支队伍的情况,则该队伍与第一名组加赛一轮。

- ⑩在选手进行第一轮比赛之前,所有小组按照编码的先后顺序进行现场答辩,得到的答辩分数会与选手每一轮淘汰赛的竞技成绩相加,得到最终分数。

初、高中组:

    选手将机器人放置在出发区域,机器人通过传感器进行巡线移动。在放置杯子的地方将不同分值的杯子碰到对方场地内进行得分。杯子的总数为5个,具体分值与码放位置随机。最后机器人巡线回到本方的仓库,比赛结束。

- ①场地中央不同分值的杯子的摆放位置会在现场公布。

- ②机器人的移动方式必须是通过红外线进行巡线进行,而不得使用程序进行移动路线的设计,一旦发现取消本组比赛资格。

- ③机器人在场地上进行巡线的时候,如果掉下场地,那么必须由裁判将机器人放回起始点后,选手才可以继续操作。选手不得进入比赛场地内或用手触碰机器人。机器人掉下场地,每次扣1分。(掉下场地的定义为机器人的投影面积不完全的场地内)

- ④杯子的分支分为三种,3分杯子、2分杯子和1分杯子。

- ⑤机器人在比赛时间内回到仓库后,加4分。(回到仓库的定义为机器人所有的投影面积在仓库范围内)

- ⑥比赛为淘汰制。第一轮比赛,所有初、高中学组的队伍将被分为红队与蓝队,红1队对阵蓝1队,以此类推。选手分组根据报名时的报名编码进行安排,红队为奇数编码,蓝队为偶数编码。从第二轮比赛到决赛,每一轮比赛前进行选手成绩的大排名,然后采用第一名挑战最后一名,第二名挑战倒数第二名的方式,进行淘汰比赛,直到产生第一名为止。

- ⑦如果在第一轮比赛出现奇偶搭配后多出一支队伍的情况,则该队伍直接晋级下一轮。如果在第二轮及以后的比赛,出现多出一支队伍的情况,则该队伍与第一名组加赛一轮。

- ⑧在选手进行第一轮比赛之前,所有小组按照编码的先后顺序进行现场答辩,得到的答辩分数会与选手每一轮淘汰赛的竞技成绩相加,得到最终分数。

2. 竞赛时长

组别

竞赛限时

(现场编程、搭建、调试)

任务限时

竞赛次数

答辩次数

小学组

0分钟

60

单场淘汰赛

1

初中组

90分钟

60

单场淘汰赛

1

高中组

90分钟

60

单场淘汰赛

1

任务限时:每个组别所有参赛选手统一进行现场编程所限定的起止时间,在此时间内参赛选手可进行场地调试与程序调整。

竞赛限时:每支参赛队伍完成任务所限定的起止时间。

备注:初高中组在进行淘汰赛环节中,不得再修改机器人和机器人的相关程序。

3. 比赛场地

    1)场地尺寸:长275厘米×宽283厘米。

    2)黑线宽度:2厘米。

    3)起点、终点尺寸:直径为50厘米的正方形。

    4)杯子模型:8厘米高的杯子

4. 机器人的高度不限,但是实际操作的机器人投影面积不得超过直径为35厘米的圆的面积。

5. 机器人损坏:在任务完成所限定的时间内,参赛机器人如发生结构件脱落,此次任务定为失败。

6. 比赛结束

    1)机器人运行过程中突然静止且30秒内没有动作的可能性。

    2)机器人运行过程中离开指定区域。

    3)机器人运行过程中手动结束任务。

    4)任务完成所限定的时长终止(无论机器人处于何种状态)。

7. 比赛失败

    1)机器人在起点启动后30秒内无法正常运行。

    2)机器人有结构件脱落。

8. 比赛弃权

    1)参赛队伍两名选手均不签到或有一名选手不签到。

    2)参赛队伍迟到5分钟以上(含)。

9. 参赛队伍每场比赛的最终得分由竞赛分与答辩分相加得出。若出现红蓝两支队伍最终得分相同,则按参赛队伍的竞赛成绩对比选出胜者;若出现红蓝两支队伍的竞赛成绩相同,则按参赛队伍在竞赛中扣分情况进行对比,扣分少的获胜

10. 计分标准

小学组计分标准

指标阐述

指标分值

放入仓库一个白色杯子

+2

放入仓库一个红色杯子

+3

比赛结束前,回到仓库

+2

将对方碰入本方的黑色杯子推出场地

+2

碰倒黑色杯子或将杯子碰到对方场地

-2

将自己碰到场地内的杯子推出场地

+2

比赛过程中,机器人每掉下场地一次

-1

现场演讲与答辩

0-5分

初、高中组计分标准

指标阐述

指标分值

推倒一个1分杯子到对方场地

+1

推倒一个2分杯子到对方场地

+2

推倒一个3分杯子到对方场地

+3

比赛结束前,回到仓库

+4

比赛过程中,机器人每掉下场地一次

-1

机器人完成选线动作

+2

现场演讲与答辩

0-5分

四、名词解释

1. 竞赛时长:指竞赛的整个过程的时长,选手需在此时长内完成编写控制程序和任务调试及完成任务等所有操作。

2. 任务限时:指在一次任务过程中,机器人从起点出发用于完成任务可用的最长时间,到此时间后任务自动结束。

3. 任务耗时:指在一次任务仿真过程中,机器人从起点出发到完成任务实际所用的时间,任务耗时不可能超过任务限时。

4. 竞赛次数:每个淘汰赛阶段中所规定的竞赛机会。

五、其他事项

1. 比赛期间,凡是规则中没有说明的事项由技术委员会决定。竞赛组委会委托技术委员会对此规则进行解释与修改。

2. 本规则是实施裁判工作的依据。在竞赛中,裁判有最终裁定权。他们的裁决是最终裁决。裁判不会复查重放的比赛录像。关于裁判的任何问题必须由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向裁判长提出。组委会不接受教练员或学生家长的投诉。

六、赛项样例

[video:2-1 智能机器人-策略规划比赛-小学组]
小学组
 
[video:2-2 智能机器人-策略规划比赛-中学组]
中学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