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自主智能系统-无人机自动巡航与定点降落竞赛

作者: 2019-08-30 14:2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比赛简介

    无人机技术是当下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热门方向,并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和发展。因此设置了“无人机自动巡航与定点降落竞赛”赛题,旨在激发和培养学生们对航空航天事业的兴趣和情怀,以促使更多的学生树立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奋斗的远大理想。

    该比赛项目用来展现无人机自动巡航与定点降落功能的实现。用单环龙门和魔方龙门等组成障碍物,无人机可以提前规划路径,也可用视觉识别等方案,完成整个赛道的飞行任务。以赛道的完成度和降落的准确度来进行评分。

二、参赛范围

1.参赛组别: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

2.参赛人数:限3/队。

三、赛项说明

1.违规判罚出场情况(如有下列情况之一则判罚出场)

    1)参赛队员或参赛无人机违反比赛规定,导致比赛场地设施损坏影响比赛进程。

    2)参赛队员做出任何有悖公平竞争精神和影响参赛队之间友谊的行为。

    3)参赛队员干扰裁判或无视裁判员的指令或警告。

2.比赛排名原则

    比赛的排名取决于决赛得分,得分高者胜出;若得分相同则看所用时间,用时少者胜出;如若全都相同,则加赛一场。

3.安全说明

    所有参赛团队不能对操作者、裁判、比赛工作人员、观众、其他参赛队伍和比赛场地设施造成伤害,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解释权说明

    主办方保留最终解释权。

四、比赛场地及器材

1.比赛场地

    比赛场地尺寸:比赛场地为10x 10米正方形场地,高度不超过5米。

    比赛路径:比赛现场以红黄标志碟表示赛道路径。

    障碍物:比赛路径中放置有单环龙门和魔方龙门等障碍物。

    起飞区和降落区:飞行路径的起点和终点处放置有起飞台和降落台。

    照明:场地光线均匀,无阳光直接照射。

                                       

                                                               图1 比赛场地示意图

2.示意图说明:

    1)颜色含义:

    黑色边框:隔离网,防止无人机冲出比赛区域。

    白色箭头线:比赛赛道路径,即无人机巡航路径(现场以红黄间隔的标志碟表示)。

    2)龙门障碍物,起飞台、降落台,路径指示标志碟等实物尺寸如图2展示:(注:图2中的龙门道具尺寸均为内径尺寸)

                                      

                                                         图2 场地实物道具展示

    3)比赛将使用两个10m*10m场地。即同一时刻,有两个队伍进行比赛。

    4)无人机飞行路径内的障碍物,放置位置、物品以实际赛道为准。

    5)准备区

    准备区为6米长,3米宽的长方形区域,在赛道外3米处。准备区内有两张桌子,每张桌子配备电源。每张桌子仅供一个队伍使用,即同时可以有两个队伍在准备区。在准备区的参赛队伍不得大声喧哗,或有其他干扰比赛的行为。

五、无人机要求

    组委会不指定比赛用机,参赛队伍比赛时自备尺寸和性能满足比赛需求无人机。

六、评分标准

1.比赛采用扣分制,起始成绩为100分。

2.比赛开始前,抽签决定比赛次序。

3.如发现抢飞行为,则重新开始起飞。连续2次抢飞,此轮比赛成绩无效,记零分。

4.参赛无人机成功起飞并越过第一个龙门障碍物后,开始记录成绩,成绩生效。

5.参赛无人机飞行过程中,如发现遥控干预的情况,则比赛成绩无效,记零分。

6.参赛无人机穿越障碍物时发生触碰每次扣2分,未通过障碍物每次扣4分。

7.参赛无人机降落点偏离降落区扣5分,标准为除桨叶外的整个机身都须在降落区内。

8.不能按时开始比赛扣20分,且比赛顺序调至整场末尾

七、赛程赛制

1.赛制:比赛只进行一轮,按比赛成绩排序,即为最终比赛排名。

2. 参赛队伍:每个队伍限有3名队员。

3.准备区:各参赛队伍需按照比赛次序进入准备区,同一时刻,有两个队伍在候赛区准备。一个队伍比赛完成后,经裁判员允许,后续的队伍才可以进入准备区。

4. 比赛开始后,所有人员需撤出赛道区域,经裁判员允许,方可进入赛道区域。

5.场地测量和航线设计:根据裁判员指令,每个参赛队进入赛道区域后有30分钟准备时间。各参赛队伍需要在准备时间内完成无人机飞行场地测量、航线设计和程序编写,允许在准备时间内进行无人机试飞。如提前完成可向裁判员示意结束。每个队伍最多允许3个队员进入场地。

6.飞行比赛:准备工作完成后,即可向裁判员申请比赛开始。裁判员鸣哨比赛开始,计时员开始计时,每组参赛队伍最多有2次飞行机会,取其中最好成绩作为最终比赛成绩。每队飞行时间为10分钟以内。参赛无人机从起飞区起飞,按照设定好的航线自动巡航,飞行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遥控设备干预,且要完成规定的躲避或穿越障碍物和定点降落动作。待无人机降落停稳后,计时员方可停止计时。

7. 结束:飞行比赛时间为10分钟,比赛即刻结束。参赛人员进场停止设备运行。

8.比赛所有环节评判方式:按比赛规则计分。

八、其他事项

1. 比赛期间,规则中未尽事项由技术委员会决定。竞赛组委会授权技术委员会对比赛规则进行解释。

2. 本规则是实施裁判工作的依据。竞赛中如遇争议,技术委员会通过复查比赛录像做出最终裁决。涉及裁决的任何异议需由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向裁判长提出,组委会不接受领队或学生家长的投诉。

九、赛项样例

[video:6.自主智能系统-无人机自动巡航与定点降落竞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