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未来技术-3D建模比赛

作者: 2019-08-30 14:2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比赛简介

    3D打印是一种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其易于上手,又兼顾实用的特点,使得3D打印成为国内外科创教育中的一门基础课程,非常适合中小学生学习使用。

    本比赛涉及3D建模与3D打印技术,包括各种3D建模软件的使用、3D打印切片软件的使用、以及3D打印机的使用,通过使用这些先进技术最终形成各自独特的个性化作品。

    该比赛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创造性,引导学生通过学习使用这些先进技术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参赛范围

1. 参赛组别: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

2. 参赛人数:不多于3人/

3. 指导老师:限1人(可空缺)

4. 每人限参加一个赛项、一个队伍

三、竞赛环境

1. 硬件要求:参赛选手每人自备电脑

2. 软件要求:使用擅长的3D建模软件即可,类型不限

3. 作品要求:提前准备好作品实物

4. 决赛地点: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四、赛程赛制

    此次活动项目分为线上初赛和现场决赛评选相结合,线上初赛以邮箱接收作品,大赛评委挑选作品进入决赛;现场决赛以初赛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团队)现场演示讲解为主,评委现场打分。

1. 参展作品发送到指定邮箱weixing.wang@ia.ac.cn,截止日期为2019930日(暂定)24:00,逾期作品无效。

2. 大赛评委评选优秀作品,并于2019年1015日(暂定)之前通过邮件通知评选结果。

3. 接到决赛通知并可参与现场评比的个人或队伍,请于2019年111日(暂定)前抵达决赛地点进行报到。

4. 参加决赛的个人和队伍成员需现场完成指定3D建模任务后,方可进入所携带作品的展示环节。参赛选手需认真准备现场演示、答辩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PPT、作品实物、展板、或小视频等),每件作品展示、答辩的时间控制在7分钟以内。

五、评分标准

    2019年作品主题为“教育学习相关模型”,要求作品与主题相关。

创新性

作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新颖性

20%

实用性

作品具有一定的实用性或者艺术性

20%

工作量

作品创作具有一定的工作量和难度

20%

故事性

作品的立意或应用场景

20%

阐述表达

对于作品的阐述表达,答辩材料的制作,团队的台风等

20%(仅现场决赛)

    竞赛委员会召集成立裁判组,裁判组成员对作品进行评分,分高者胜出。

六、其他事项

1. 20199月30日之前,将参赛文件发送到指定邮箱,参赛文件应包括作品三维模型源文件、3D打印实物照片、以及一段话描述,文件名格式为: XX学校+XX学生(团队)+XX作品名,如:青岛二中+李四+文字积木;文件大小建议不超过100MB,每个参赛者(团队)仅限发送一个参赛作品。

2. 作品三维模型源文件:源文件一旦被判定是抄袭,将取消比赛资格。

3. 3D打印实物照片:带“三维场景”的全屏截图,JPG格式。

4. 演示视频:内容可以是讲述设计思路、设计理念和制作过程,时长限制为3分钟内。

5. 如果上传文件不符合以上要求,则为不合格作品,不能进入决赛。

6. 大赛作品接受邮箱weixing.wang@ia.ac.cn

7. 大赛期间,规则中未尽事项由技术委员会决定。竞赛组委会授权技术委员会对比赛规则进行解释。

8. 本规则是实施裁判工作的依据。竞赛中如遇争议,技术委员会通过复查比赛录像做出最终裁决。涉及裁决的任何异议需由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向裁判长提出,组委会不接受领队或学生家长的投诉。

七、赛项样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