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9-2020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2021-05-12 08:3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56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9-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贵州中国天眼观测基地召开。


会议现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盟2019年度工作会议延期,于本次会议集中总结2019-2020年度工作。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结构与机械工程部主任李辉致欢迎辞,联盟主任、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代表联盟致辞,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艳、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波、海洋所党委副书记毕伟、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以及联盟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综合处业务主管兰亮主持。


牟克雄主任致辞

专题报告与荣誉表彰

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应邀作了题为《对科学教育的几点思考》报告,阐述了科学教育的本质特征、科学教育的方法论特点;李辉主任详细介绍了FAST的建设历程、科学原理和取得的科学发现和成果;中国科技馆展览设计中心副主任胡滨与大家分享了科普展览策划与展品研发的经验;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张文武副所长介绍了科幻与创新的相关思考与实践。四场精彩的报告,为大家开阔了思路和视野,促进了科普方法论的提升。


《对科学教育的几点思考》


FAST介绍-科学、技术与工程》


《科普展览策划与展品研发》



《科学、科幻与创新中国》

大会表彰了2019-2020年度在联盟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成员单位,分别授予突出贡献奖、贡献奖、参与奖、科普奖。

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联盟工作报告与审议

联盟秘书长张冬梅汇报了联盟2019-2020年度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中科院科普志愿行、香港青年实习计划、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三大品牌活动,同时汇报了中科院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以及联盟参与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分营所取得的成效。

随后,会议通过了声学所、青岛能源所加入联盟的议题,新成员单位汇报了研究所科普工作情况及加入联盟后的计划。


张冬梅秘书长汇报联盟工作

经验交流与总结

会上合肥物质研究院张素贞、计算技术研究所沈哲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洋分享了参与联盟科普活动的经验,并就各成员单位如何借助联盟平台开展科普活动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来自其他成员单位的代表依次发言。联盟副秘书长姜川主持了经验交流会。

联盟主任牟克雄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联盟成立以来打造的科普品牌和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作为科普的国家队,要对标 “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精神,做到心系国家事,做好国家责。新时代科学传播工作发展,要强化联盟特色、突出联盟重点,进一步深化联盟机构的体制化建设。为此,牟书记对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总结提炼完善联盟章程,使科普工作可持续发展;二是深化组织结构,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三是科普工作内容和载体要可复制化,致力于实现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科普资源共享化。各成员单位要在联盟的组织框架下,坚持共享共荣的原则,同心协力,推动联盟的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天眼实地参观调研

会后,联盟组织到FAST台址参观了中国天眼,实地感受大国工程、国之重器的独特魅力,并现场听取国家天文台的工程师介绍FAST的选址、建设、工作原理和运营管理等相关情况。并参观了FAST工程观测基地数据总控室,现场听取有关人员介绍FAST运行观测的各个环节工作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