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热点 探索智能未来”
2021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分营精彩掠影

作者: 2021-07-26 09:57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主办,在中国科学院等单位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智能科普联盟(自动化所为牵头单位)承办的“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分营”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采取线上方式,来自新疆、宁夏、广西、内蒙古、香港等13个地区的220名高中生和带队教师共同相聚在“云上科学营”,走进科学世界。

  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人工智能分营充分整合中科院科研资源,不断丰富内容形式,积极探索育人路径,增加党史故事百校讲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栏为建党百年献礼;结合当今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增加科研实践比重。通过丰富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探索活动帮助青少年形成科学思维、学习科学方法,领悟科学家用于探索、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

聚焦社会热点 疫情创意编程

  人工智能分营聚焦社会热点问题,为营员量身定制关于疫情防控名家大师专题讲座和科学战疫编程实践课程。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曾大军《大数据如何赋能公共卫生监测》专题讲座中,以案例分析的方式阐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对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监测发挥的重要作用。

  如何用Python模拟疫情传播?听完曾大军研究员的讲座,带着这个疑问,营员们开始了人工智能分营特色科研实践《Python创意编程—疫情防控仿真程序》系列课程的奇妙探险。

   

聚焦前沿科技 突出“脑控”特色

  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洪波教授为线上的营员们带来关于《脑机接口从科幻走向现实》的讲座。洪波教授从科幻电影到专业文献,详细介绍了脑机接口领域的前世今生,并对一些前沿技术进行了评论和预测。

  学习了“脑控”知识,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为人工智能分营的营员们精心设计了一堂“脑控机器人”实践课,通过理论讲解、组装编程、操作演示等环节,向营员揭开了大脑与机器通讯的奥秘。

   

聚焦人工智能 探索智能未来

  “人工智能既具有巨大的理论与技术创新空间,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高科技本身没有天使和魔鬼之分,人工智能亦是如此。”谭铁牛院士在《人工智能—天使还是魔鬼》主题讲座中如此说到。他也乐观地表示,“人工智能的春天刚刚开始。”来自重庆市的李傲宇同学对谭院士的观点深度认同:“谭院士鼓励我们青少年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发展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真正服务于人类。” 

  近些年来,“人工智能”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无人驾驶汽车已然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实践课上,科研人员为营员们带来了等比例缩小版的视觉智能车,对视觉智能车各个元器件的详细介绍及演示,学生们纷纷动手搭建实验电路,探究无人驾驶中传感器的原理,体验视觉智能车成功检测到障碍物的神奇。生动的实践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积极探索科学的兴趣。

   

聚焦科研成果 传承科学家精神

  云游中科院活动向营员们展示了中国科学院许多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生动展现了中国科学院众多科研院所和广大科学家的创新实践与成就。与此同时,营员们线上走入自动化所、计算所、数学院等6家联盟成员单位,从院所历史、科研环境、研究领域及重大成果等多方面感悟中科院“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的使命初心。

   

  此外,跟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7位青年学子的脚步,营员们重温了华罗庚、钱三强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深刻体悟科学家们甘于奉献、以身筑国魂的科学家精神。

   

  营员们还“云上”走进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通过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和趣味化展示,向营员们展示了脑网络组图谱、量化神经处理器QNPU、分子影像、仿生机器鱼等22项前沿科技成果,给营员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更加真实地体会到科学家就在身边,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随处可见。

   

  朋辈交流·AI青年说直播现场,自动化所在读博士研究生冯慧、卫泽琛、卢奔和韩立元,就实验室专业研究方向、学习经历和校园生活三方面与营员进行分享交流。他们生动地把从高中生到研究生的学习经历比喻为盖房子的过程,鼓励营员们学好基础、不负青春韶华,也让营员们感受到了青年一代正以实际行动传承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为期五天科学营活动转瞬即逝,营员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极大地扩展了视野和知识面”,“让我了解到了许多前沿的科学知识,感受到了中国科技力量”、“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学习他们刻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科学家精神”等留言在营员感悟中高频出现,相信本次活动一定会在他们成长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科学之旅让营员们走进科学、爱上科学,拓展了科学视野,激发了科学兴趣。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也将继续整合中科院优势资源,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努力前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