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科学魅力,点亮科学之光” 科普志愿湖南行活动圆满成功

作者: 2023-04-28 14:0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3422日至27日,由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协作组、湖南省科学技术馆主办,长沙市科协、长沙市教育局、岳阳市科协联合协办的科普志愿湖南行圆满落下帷幕。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行”的第10,协作组统筹组织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合肥物质科学研究、大气物理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纳米仿生研究6家科研院所的18名科普志愿者深入湖南长沙和岳阳2个地市的9个学校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开展32别开生面的科学实践活动, 2300名学生讲解科学热点问题,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开启他们的科学探索之路

                  

    4月23日下午科普志愿湖南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省科技馆B馆报告厅举行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协作组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省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龙超颖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18位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者、省科技馆班子成员、湘府英才小学、湘府英才益清小学、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及青园小学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在启动仪式上作了《智能机器人》专题报告,运用丰富的动画、趣味视频和智能机器人实验展示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先进的机器人视觉、仿生机器狗、人形机器人等机器人系统,生动地介绍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概念、未来发展趋势和实际应用场景,并使用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发的室内机器人展示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结合的实例,让学生们了解最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


 自动化研究所赵晓光研究员作智能机器人专题报告 

    随后,志愿者队伍先后前往长沙、岳阳8所学校,带着多项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涵盖人工智能交叉融合、物理学、环境科学、计算机视觉等前沿领域通过“专题讲座+科学实验”与“实物展示+交互体验”相结合形式,采用“看-听-做-悟”的方式让湖南当地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到科学的魅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科学热情,提升科学素养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

罗老师带领学生认识和理解人工智能的概念、发展历史、以及在机器人方面的应用,向他们展示当前有代表性的智能机器人产品和技术如三维建图、传感器融合导航等,并以知识问答的形式加深了他们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概念、功能及应用的理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软件研究所老师带学生探秘人工智能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造太阳·照亮未来

    张老师通过动画为学生们演示人造太阳项目相关的科学知识以及科学家的科研思路,邀请他们戴上VR眼镜感受人造太阳全景游览通过等离子体光剑和人体导电实验,帮助他们理解电阻电流等物理参数,进而感受科学装置的壮观和神奇。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老师带领学生认识“人造太阳”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技术

    为帮助学生拓宽科学视野,深入了解科学事件,韩老师通过科普报告、视频展示、虚拟现实互动体验三个环节,向学生们演示大科学装置、神舟一号、神奇的小蛋等趣味科学视频。学生们也通过虚拟现实设备体验FAST望远镜打开其认识和理解科学的新思路。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老师带学生们体验VR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纳米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薛老师通过报告向学生们展示纳米科学基础知识,纳米科技的发展历程,以及纳米科技在日常生活中各产业的应用,并结合日常生活中纳米科技,向学生们演示纳米超疏水效应实验带领他们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逐步了解纳米技术的神奇

 

 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老师带领学生感受身边的纳米科技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守护青山绿水蓝天

    什么是酸雨?酸雨有什么危害及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做?孙老师利用现场照片和监测数据,介绍了湖南生态环境现状,让学生们了解了周围的大气、水体和土壤环境质量,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并邀请学生们参与酸雨形成实验,理解酸雨的形成原理以及控制方案,让他们更坚定了守护青山绿水蓝天的信念。

 

大气物理研究所老师带领学生体验“酸雨”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无人驾驶

    什么是履带式机器人?什么又是 “空气”电子琴?张老师以科普讲座、现场游戏和提问互动等环节展开了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如现场演示“空气”电子琴、履带式机器人“自主跟踪”、“远程操控”、“自主行驶”功能,并邀请现场学生们体验该“跟踪”功能,让他们了解到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


自动化研究所老师带学生体验履带式机器人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我们离人工智能统治人类还有多远

    李老师首先以身边的人工智能案例为切入口,让他们了解人工智能的强大之处其次,指出人工智能的边界和不足,有趣的案例引得学生们发出阵阵笑声最后,通过不插电的计算思维培养互动体验,让学生们理解了二进制的特点和运用逻辑。


自动化研究所老师带领学生感受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的区别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多媒体人机交互技术

在人机交互科普活动现场,张老师多媒体人机交互的定义入手,以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动画展示了多媒体人机交互技术的应用,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阶段进行展开讲解,结合应用实例与视频,剖析多媒体人机交互技术。学生们还能亲身体验人机交互装置,感受由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神奇。

 

 自动化研究所老师带学生体验多种交互方式 

活动期间,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协作组组织科普志愿者赴毛泽东故乡韶山、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开展“追寻伟人足迹,感悟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一间间简陋的土胚房,一帧帧发黄的老照片、书信和电报,无不牵引着志愿者走进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汲取伟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毛泽东广场铜像前,志愿者感怀伟人的功伟绩敬献花篮,表达对毛主席的无限敬仰和深切怀念之情


短暂的志愿行活动得到当地学校的高度认可,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党总支部书记肖焱由衷感叹说:“原本还担心专家讲座太高深,好担心一上午时间三年级的孩子们坐不住,结果,没想到专家们个个好手段,视频展示,互动交流,实验操作,趣味问答,孩子们竟然在前沿而高深的科技领域里可以玩得这么嗨!”活动后,孩子们开心地告诉老师,科学原来这么好玩,以后我也要做科学家!

网易新闻、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科普湖南等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对本次志愿行活动进行了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