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AI,智见未来 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专题营圆满完成

作者: 2023-07-26 15:27 来源:
放大 缩小

725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国资委、港澳办、国铁集团等支持,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协作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为牵头单位)和清华大学共同承办的“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专题营圆满落下帷幕。来自来自北京、澳门、内蒙古、河北、河南等五个地区的60名高中生和6名带队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遇见AI,智见未来”为主题,精心设计了感受中国科学院专题讲座走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科学实践朋辈交流大板块内容组织营员们走进中国科学院4家科研院所和全国重点实验室感受中国科学院的精神风貌和厚重文化了解前沿科学成果开拓科学视野与名家近距离接触,感受名家风采;通过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实践活动,让营员深入地了解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和应用,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们的朋辈交流和现场互动问答,为营员们的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提供了建议和指导。


 

感受科学魅力 领悟科学精神

营员们参观中国科学院院史馆,丰富的多媒体资料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史,让营员们了解中国科学院7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道路,感受中国科学院的精神风貌和厚重文化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众多的科研成果使营员们了解了中国科学院重大创新成果开拓科学视野参观自动化研究所、软件研究所以及文献情报中心,感受各研究院所最新的科技前沿成果。同时,带领营员走进自动化研究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近距离参观了实验室在多模态智能计算、智能感知基础理论、生物启发的智能计算、生物识别与安全等研究方向的多项科技前沿成果,激发营员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和热爱。


 

聆听专家讲座 提升科技素养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为人工智能专题营的同学们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智能机器人》赵晓光老师以富有感染力的文字、丰富多彩的图片和视频为营员们展示了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主要研究内容和当前的前沿成果,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应用,生动展示了国内智能机器人的研究进展,让营员们亲身感受到了神奇的机器人世界。



聚焦热点方向 培养实践能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老师们为营员们精心设计了机器人眼中的世界智能缩微车“OK!算法三场科学实践活动。在机器人眼中的世界实践中,使用摄像头采集原始数字图像,并用Python编程实现图像获取。在缩微智能车体验中,详细为营员们讲解了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互动实验展示了传感器技术原理。在OK!算法实操中,以动态规划算法和线性回归算法为例,介绍算法概念和奥妙,并通过卷积神经网络介绍图像识别案例。通过活动,营员们不仅了解了数字图像处理、无人驾驶和机器学习等方向的相关技术原理,同时全方位、多层次地提高了综合实践能力。


 

AI·青年说 指导学业规划

   AI·青年说环节中,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4位在读博士研究生结合自身的学习历程、校园生活和科研经历,向营员们分享各自的课题方向、研究内容等,为营员的未来学业、人生规划提供建议和指导。营员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氛围轻松愉快。


 

    为期一周的人工智能专题营活动令营员收获颇丰,此次活动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了解祖国前沿科技成果的机会,还加深了其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和理解。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让营员对人工智能热门方向有了全新的认识,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了对于人工智能及相关学科的兴趣。通过与研究师兄师姐交流,营员们不仅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学业经验,还收获了择校择专业方面的珍贵建议。本次专题营活动不仅提供了一次丰富多彩的人工智能学习体验,使每位营员在活动中获得知识和感悟,更是一次激励人心的成长之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