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巡礼

作者: 2023-08-28 14:3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于2023716日至826日在北京举行。16名香港学生深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软件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声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完成了为期6周的实习,参与了14个课题研究方向实践,体验了26次类型多样的团队活动通过本次实习,让来自香港的学生们了解科学前沿、塑造科学思维、培养探索精神、增进创新自信。同时也促进了内地与香港青年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为香港创新发展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打下科研基础。

开学礼

718日上午2023“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开学礼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顺利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出席开学礼仪式并致辞。开学礼仪式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上,自动化所研究员余山和香港大学生代表潘华康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部分参与青年实习计划单位的负责同志、有关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学礼。


丰富的实习内容

本届实习计划精心设计了“科研‘1+1’”“感受中国科学院”“名师大讲堂”“零距科学家”“文化共传承”“团队一家亲”6个实习板块,实习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开拓香港学生的科视野,培养科研实践能力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同时体验中华传统文化,香港学生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科研“1+1”

实习计划6个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的7个实验室(包括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院市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新媒体部下属实验室)中遴选出14名科研骨干组成导师队伍同时从相关院所实验室挑选出16名在读研究生,与香港学生结成对子,开展互助学习,帮助香港大学生快速适应内地生活和学习环境。在过去的六周时间里,香港学生在实习老师和配对学生的指导和帮助下,深入开展了覆盖智能装备与系统、人机交互、超导材料多个前沿领域的14个岗位方向的实习工作,详细了解了科学研究的流程和方法,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技能,为日后的科研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本次实习计划,香港学生在不同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有的学生构建智能医疗机器人能够机器人进行手术时导丝自行避开血管要害到达手术地点有的学生参与了超导薄膜材料的制备,进行了高通量超导材料表征,测试了薄膜材料的相关电学性质;有的学生设计了表情数据可视化软件,能以数据形式记录和显示人的表情动作有的同学采用ROS系统操控车辆实现简单自动驾驶避障有的同学构建手写体快速识别算法提高识别的准确率等。


科研1+1”活动图集

感受中国科学院

    为了让香港学生更全面地了解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科学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实习计划设计感受中国科学院环节,带领香港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院史馆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2个院级特色展,以及科学印记·馆藏珍稀文献展;近距离感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风洞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郭守敬望远镜3个重大科学装置;参观体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5科研院所的众多前沿科研成果,了解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历程,感受前沿科技发展态势。


感受中国科学院”活动图集

名师大讲堂+零距科学家

邀请三位院士为香港学生作专题讲座和座谈交流,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吴澄院士分别作题为《黑洞的故事》和《制造强国之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专题讲座谭铁牛院士结合自身的经历,就科研学习、职业选择等话题与香港学生进行分享和交流。


院士专题讲座与座谈

同时组织刘成林研究员、张立宪研究员和黄铭瑞博士分别作题为《人工智能研究现状与趋势》、《集成探索—科学实验柜如何炼成》和《遥感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匪浅

专题报告图集

文化共传承

实习计划带领香港学生走进故宫博物院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古动物-恐龙活化石-大熊猫馆4名胜古迹2古生物,让学生领略古今现代中华文化传承,感受中华民族深厚底蕴。


参观名胜古迹和古生物图集

带领香港学生学昆曲、学做古代金工传统工艺和印刷传统工艺,体会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知力,增强文化自信。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图集

团队一家亲

实习计划组织中国科学院的配对学生与香港同学一起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在实习计划的尾声,组织配对学生与香港学生一起包饺子,亲手制作面点,体验制作美食的乐趣。活动迅速拉近了两地学生之间的距离,加深了两地学生之间的感情,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


团队一家亲”活动图集 

实习计划期间,因暑期天气炎热,部分香港学生出现身体不适,协作组迅速组织应急对策方案协作组主任牟克雄、协作组秘书长张冬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纪委书记许冬都在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望。


看望学生

创新不止 未来可期”—结业礼

    2023825日,“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顺利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京办事处副主任阮慧贤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高度评价了本期活动取得的成果,对中国科学院及相关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希望参加活动的香港学生始终保持对科学的探索精神,不断追求真理、探索未知,在科学研究领域做出更好的成绩。自动化所纪委书记、科普工作负责人许冬代表承办方对各方支持表示感谢,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自动化所研究员王双翌和4名香港学生分别代表老师和学生作了发言。


 

    826日,香港学生返港,协作组秘书处成员为学生们送行短短六周转瞬即逝,转眼又到分别时。实习时间虽然短暂,却为学生们提供了探索科学未知、认识中华文化的宝贵机会,活动中香港学生们也与中国科学院导师团队、结对子的研究生们建立了如亲人般的深厚感情。 随着香港学生安全抵达香港机场,2023年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完美收官此次实习计划不仅香港学生留下了珍贵回忆两地科创合作搭建了桥梁香港科技创新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出了贡献

本届实习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联合主办,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协作组(挂靠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香港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