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协作组2021-2023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2023-09-12 16:1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3911日,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更名为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后的首届工作会议首次以“科学家进校园”活动的形式在云南省玉龙县中共玉龙县委党校召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协作组工作会议延期至今召开,集中总结和回顾2021-2023年的工作情况。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致欢迎辞。协作组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代表协作组致辞。协作组名誉顾问、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传杰和协作组名誉顾问、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原中国科技馆馆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获得者国际博协执行局执行委员李象益分别向此次会议致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学普及与学术处处长马强,软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倪宏,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艳、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纪委书记李明,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波等协作组顾问专家及成员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纪委书记许冬主持。

 

使协作组各成员单位充分了解中国科学院的科普政策及相关举措,拓展协作组开展科学传播和普及工作的思路和视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学普及与学术处处长马强作题为《全院科普工作介绍与“千名院士·千场科普”工作的思考》的科普工作辅导报告。重点介绍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以及关于“千名院士,千场科普”的工作思考。

协作组秘书长张冬梅对协作组成立至今的重要工作进行了梳理。首先,回顾了2015-2020年的重点工作情况。其次,对2021-2023年协作组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江西行和湖南行、2023年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第六期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和首届“中科院·科学SHOW”等重点工作。最后,提出了协作组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本届会议还进行了协作组换届选举。牟克雄主任、马强处长分别就协作组换届工作和主任、副主任人选的考虑进行了详细说明,会议通过了协作组主任、副主任人选提名协作组换届会议审议,并由协作组新任主任许冬同志提名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会议一致通过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加入协作组的申请。

协作组主任换届

会议表彰了2021-2023年度在协作组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成员单位,分别授予突出贡献奖、贡献奖参与奖。


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此次会议还开展协作组成员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各成员单位代表积极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协作组名誉顾问郭传杰和李象益分肯定了协作组在科学教育、科普活动等各方面作出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协作组未来的工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协作组新任主任许冬希望协作组各成员单位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炼优质的科普资源,形成合力,打造能够凸显协作组特色、代表中国科学院水平、惠及民生的高水准品牌科普活动和产品。

协作组新任副主任武艰提到协作组是面向智能科学领域的共用、共享、开放、智能的科普平台盘活科普队伍人才资源,让更多科研人员参与到科普活动是协作组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

协作组顾问倪宏提到协作组的科普工作从内容和形式上要体现出差异化,同时要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交流协作,夯实已有品牌基础上开创新的品牌活动。

协作组顾问李明、程艳、陈永波等分别结合自身体会和本单位科普工作情况,对协作组未来科普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同时表达了对协作组未来工作的支持与期许。

协作组主任牟克雄强调需创新协作组的工作方式,各成员单位科普工作人员需发挥主人翁精神,将科普工作与自身职业发展充分结合起来,发挥各成员单位自身优势,依托协作组平台,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普产品,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会后,协作组组织参会成员到云南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丽江高山植物园进行现场调研。实地参观了丽江站苗圃温室、滇西北野生植物基因库、气象观测场等设施,了解了野外台站科研工作进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