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民族文化 传递科学梦想”云南行活动圆满成功[2015-09-26]

作者: 2017-08-16 09:56 来源:
放大 缩小

  

 

  913日至19日,由自动化所发起,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和中科院昆明分院联合主办的“中科院科普志愿云南行”活动一路走过3个城市、5所学校,汇集了来自昆明分院、自动化所、合肥物质院、深圳先进院、重庆智能院多家单位近30名科普志愿者,成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活动。活动将中科院智能科学领域研究的前沿热点、科技成果展示给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少年,播撒了科学的火种,启迪了科学的梦想,拉近了边疆地区青少年与中科院的距离,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科技的魅力。

  第一站,13日到15日,大理——剑川

  13日,志愿者们前往大理博物馆,感受大理的历史文化,体会白族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博物馆以青铜文物、南诏国、大理国历史文物和白族民俗基本陈列为主,通过参观,志愿者们全面地了解大理地悠久历史和白族灿烂的文化,为此次志愿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进行团队建设,彼此交流开展科普活动的想法和建议,精心准备即将开始的活动,力求能够将更多的科学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少数民族的孩子们。

  14日,伴随着孩子们热情洋溢的笑脸和整齐划一的欢迎声,志愿者们走进了茶马古道重镇——剑川县金华镇第二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机器鱼、无人机、缩微无人车、智能机器人、创新发明方法、3D打印、人机交互技术等一系列的科技成果和科学理念,孩子们好奇的眼睛和求知的神情感染着志愿者。剑川县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赵立新副县长、科技局、科协的领导全程跟随着活动的进行,剑川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15日,剑川二小的活动得到了剑川县领导的高度肯定,赵立新副县长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剑川县县城,向远道的客人详细介绍了剑川的悠久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在随后的座谈中,剑川县的领导们表示,剑川县历史悠久,历来重视教育和科技发展,但由于地域限制,整体水平相对落后,他们希望借助中科院的丰富科研资源,引入先进的科技成果和发展经验,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最新的科学思想,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第二站,16日至17日,丽江

  16日,志愿者一行来到了大研古镇——丽江。丽江是我国纳西族主要的居住地,也是云南最具代表性的少数民族聚集地之一。在丽江实验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志愿者们给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科技课,孩子们跟随着跳舞机器人欢快起舞,伴着机器鱼一起畅游在科技的海洋中,操纵着无人机感受三维重建技术的震撼,学习创新思想一起领略成为发明家的快乐,亲身体验神奇的人机交互技术的魅力。

  17日,志愿者们走进丽江古城福慧学校,志愿者们根据初中生的特点,针对授课内容和形式,课前做了精心准备。“无人车技术在路上”的讲座理论联系实践,孩子们亲自上台参与互动,体验无人车的奥秘;“神奇的意念控制技术”让孩子们“脑洞”打开,领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参加互动体验的同学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趣味实验更是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3D打印技术”让孩子们学习了增材制造技术的原理与典型应用,当志愿者问孩子们希望利用3D打印技术做什么时,孩子们想法更是富有创意:“打印自己的偶像”、“打印自己的汽车”、“打印一所希望小学”。

  第三站,18日至19日,昆明

  18日,志愿者们返回了昆明,大家不顾旅途辛苦,立马投入到第二天活动的筹备工作中。志愿者们与昆明分院的领导和同事进行了深入交流,分院同事介绍了19日活动安排和注意事项,重点介绍了两所学校的基本情况。

  19日,志愿者们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前往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和云南民族中学。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是一所面向云、贵、川、渝三省一市近百万回族穆斯林招生的高等宗教院校,学院重点培养有较深宗教学识,并具有一定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伊斯兰教界宗教人士及穆斯林优秀人才。在伊斯兰教经学院,志愿者们参加了云南省科普宗教校园行启动仪式,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马开贤、省科协常务副主席唐兵、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谊群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志愿者们为到会的领导和学生们展示机器鱼、跳舞机器人、四旋翼无人机与三维重建技术等众多科技成果,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在民族中学,志愿者们受到了来自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阿昌族等多民族学生的热情欢迎,学生们身着各色民族服装,给志愿者们献上民族特色的香包,引领志愿者们走进教室。志愿者给民族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人机交互技术、创新发明方法、智能机器人、3D打印技术、缩微无人车等科技成果展示,同学们听讲认真、思考积极、提问主动,互动踊跃。通过活动,两所学校的同学们加深了对于中国科学院的了解,有很多同学都表示将来要去中科院学习和深造,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

  此次“中科院科普志愿云南行”活动走进边疆地区,深入到少数民族的社区和学校,传播科学知识和最新科技成果。此次云南科普志愿活动,加深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对中国科学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了解,有助于推动国科大招生宣传,在广大少数民族学生心中播撒了科学的种子。同时,通过科普活动、民情调研、座谈交流,进一步将科学的理念传递到边疆地区,拉近了少数名族地区与中国科学院的距离,也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昆明教育电视台、昆明新闻频道、云南广播电视台少儿频率、安徽省电视台、剑川县电视台、丽江市电视台、春城晚报、滇中新区报、云南网、民族时报、今日民族杂志、云南民族宗教信息报、丽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志愿行活动进行了报道。

  胡占义研究员为剑川的孩子们讲解无人机

  

深圳先进院志愿者与同学们互动 

丽江实验学校的学生们踊跃参与互动  

  

 重庆智能院志愿者给福慧学校展示3D打印模型 

自动化所志愿者展示微缩无人车 

合肥物质院志愿者为民族中学展示智能机器人 

自动化所机器鱼受到观众的欢迎 

自动化所在伊斯兰教经学院展示跳舞机器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