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协同共推科普活动 区域创新提升科学素养”天津行活动圆满成功[2017-11-28]

作者: 2017-12-01 08:5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了进一步实施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两大工作计划,推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首都科技志愿服务资源对外的辐射与输出的功能,112325日,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以下简称“智能科普联盟”)联合首都科技志愿服务联合会、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志愿服务天津行”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科技创新领域交流会、科技型企业走访调研、科普知识进校园等形式,对接当地政府、科技型企业、院校等服务需求,建设京津协同创新志愿服务平台,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

第一站来到天津金融培训学院,举行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人才志愿服务基地,北大科技园宝坻区站”揭牌活动。智能科普联盟、首都志联、北大科技园、宝坻区科委、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及代表出席并参加会议。活动以主题报告形式展开,来自智能科普联盟的多位智能科学领域的专家将中科院智能科学领域研究的前沿热点、科技成果展示给宝坻经济开发区4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代表,并对宝坻经济开发区发展特色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薛文芳副研究员为天津宝坻区创新创业企业作报告

第二站走进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校园。中科院自动化所薛文芳等三位专家分别以“人工智能”、“智慧环保数据分析类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题,为150余名在校学生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专家在报告中将深度与趣味巧妙结合,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科学和专业素养。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更有应届毕业生当场受到启发,决定将报告中的专业方向作为未来职业生涯的首要选择。

与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学生合影

第三站智能科普联盟志愿者们奔赴滨海新区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所、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空间应用中心、计算机网络中心、文献情报中心、软件所8家京区单位的19名科普志愿者,通过精心策划,筛选出“趣谈机器人”、“感受数据”、“超级计算机的故事”、“遥感技术与应用”、“液体君变形记”、 “网络攻防战”六个主题科普活动,给天津市开发区国际学校和开发区第二小学的3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科普大课。志愿者们用平实的语言、有趣的互动、生动的事例、耐心的引导为学生们传递了中科院前沿科研成果的知识,进一步揭开了科学家与科学故事的神秘面纱,力求宣传科学知识、普及科学常识、激发学习热情、树立科学理念,鼓励他们学习和钻研科学文化知识,用科技知识更好地建设家乡。

天津经济开发区国际学校活动现场

 

天津经济开发区第二小学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为了进一步践行“十九大”精神,志愿者们还前往“周邓纪念馆”及天津基层连队进行了深入学习。同时,志愿者们前往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宝坻经济开发区北大科技园等多家企业调研,为院地合作及京津协同发展工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本次活动得到了天津电视台“12点报道”、“津晨报道”两个栏目的跟踪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