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普志愿行走进宁夏

作者: 2018-11-02 18:16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926日至30日,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受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邀请,联合中科院北京分院组织我院20余名科普志愿者深入宁夏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5个地市的2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科普志愿行活动。参加本次科普志愿行活动的志愿者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沈阳自动化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物质院、计算所、空天信息研究院、软件所、苏州纳米所等科研单位,为宁夏万余名中小学生带来了40场科普盛宴。

 

 

科普志愿宁夏行的主题包含人工智能、遥感卫星与技术、纳米技术、等离子体与核聚变、力学等。

 

人工智能:从陆地到天空

《探秘智能驾驶》向学生们讲授智能驾驶的工作原理与应用,通过实际操作体验智能驾驶的感知与决策功能;《智能交通系统》带领学生们体验了未来交通的便捷性与自主性,感受到了更智慧的未来出行;《空中最强“大脑”》——旋翼无人机展示了航空领域的前沿知识,带动学生动手操作无人机的飞行与航拍。

 

                                                                       

                                                                       

 

 人工智能:从程序到智能

《深度学习探秘》、《计算思维》和《手写神经网络》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授计算机编程方法,让学生自己编写出人工智能程序。

 

                                                        

                                                        

 

 自然科学大荟萃

《来自“天空”的眼睛》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遥感卫星及其技术,深切感受到遥感在自然资源调查、环境灾害监测、城市与区域规划等领域的应用。《“人造太阳”照亮未来之路》了解等离子体与核聚变,增强环保意识和爱国精神。《侃成语,悟力学》利用孤掌难鸣等耳熟能详的成语,介绍了丰富的力学知识。

 

                                                                      

                                                                      

  

通过专题团队科普讲座、实物展示、互动实验、趣味游戏等形式,向中小学生讲授科学知识和方法,培养科学思维与兴趣,开拓知识面,锻炼动手能力,精彩丰富的活动让参与的学生惊叹不已。专注的眼神、热烈的掌声、积极的互动无不体现出广大中小学生对前沿科学知识的向往与渴望,科普宁夏行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志愿者们每一次的讲座都竭尽全力,以期为学生埋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中科院科普志愿行可追溯于2015年,通过4年的科普志愿行活动,向云南、陕西、新疆、贵州、天津等省市自治区的30余所大中小学校带去了前沿科技成果的科普讲座。

本次是志愿行的第6站,较前几次活动,具有学科覆盖面最广,学生受众最多,组织难度最大等特点。志愿者包括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研究员和教授、朝气蓬勃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和博士生,针对不同的受众对象调整讲座内容,竭力为学生展现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通过零距离接触,与学生一起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绵延一千多公里,从巍巍贺兰山脚下到六盘山脚下,播下科技希望的种子,点燃宁夏科技创新之火。

                                                       

智能科普联盟组织的志愿行活动在组织形式、受众对象、授课方式上具有鲜明特色,同时吸引了智能科学之外的其他学科参与,苏州纳米所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小纳米撬动大世界》讲座,丰富了科普志愿行的主题与内容,成为学生了解最新科技进展、走近科学的重要渠道,加深了宁夏自治区对中科院的了解,为中科院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做出自身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