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 启迪科学梦想

作者: 2020-12-21 09:2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中科院科普志愿行之重返贵州

20201220日,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再次来到贵州,开启为期一周的科普志愿行活动。21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六盘水市钟山区第十五小学举行,六盘水市关工委副主任马秀峰、钟山区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杨云翠分别致词并表达对“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行”活动的欢迎和感谢,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秘书长张冬梅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启动仪式由钟山区关工委主任惠德赋主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强国目标,奋力谋取战略优势指明了方向。智能科普联盟作为中国科学院的重要科普传播平台之一,始终牢记科普工作初心使命,助力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智能科普联盟坚持防疫工作和科普活动两手抓两促进,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了此次科普志愿行活动,并得到了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2020年科普志愿贵州行是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行的第8站。在本次活动中,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网络中心、软件所、声学所、苏州纳米所、合肥物质院6家科研院所的15名科普志愿者,分别为六盘水市钟山区9所中小学校的近3000名师生带去了25场精彩科普活动,为孩子们讲解科学热点问题,分享新锐思想和人生理念,帮助孩子们扣开科学之门。

本次活动主要涉及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物联网、等离子体与核聚变、纳米技术等科普内容。

>人工智能——自主无人系统

自主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之一。《无人驾驶》以无人机、无人车平台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介绍当前有代表性的智能机器人技术;现场还向同学们演示了无人车的跟踪、建图、自主行驶、避障等功能。 

>人工智能——神奇的虚拟与互联世界

《用你的视角,去观察科学》介绍了VR技术,现场还让同学们通过VR眼镜畅游大科学装置——“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亲身感受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神奇体验。《基于“物联网”的公众科学》以 “北斗、GPS、环境参数、生理参数等数据采集”的互动,与同学们分享生活中的物联网世界的奇妙。

>物质科学——神秘的微观粒子

《人造太阳·照亮未来》用生活中普普通通的日光灯管演示了“神奇的等离子体光剑”实验,让同学们对物质的第四态——等离子体和可控核聚变研究有了初步的认知和了解。《小纳米撬动大未来》带领同学们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通过“不沾油水的纳米红领巾”讲授纳米技术的广泛应用、无限未来。

本次志愿行活动通过科普讲座、互动演示、体验实验的有机融合,激发了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激励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成就科技创新梦想,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并被当地电视台跟踪报道。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师生们从中感受到了科普活动的魅力,都表示意犹未尽,无比期待下一次科普活动。学校负责人表示,此次科普志愿行不仅为全体师生带来了难得的科学学习机会,也为学校科学教育注入了新思想、新思路。


饮水思源,不忘历史。科普志愿者们还前往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重温三线建设历史,学习“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的三线建设精神,为新时代科普事业再书华章。


 

附件: